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相信大家都有栽種植物的經驗,看著自己栽培的植物肥肥胖胖的成長,也會從中得到成就感。可惜植物不像動物一樣,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透過肢體或語言表達出來 . . . 這次我們運用不同的電子傳感器 (光度、土壤濕度、空氣溫度、空氣濕度) ,藉網路來遠端監控盆栽周遭的環境因子,照顧植物的成長。

      此外,為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以提升學業表現,科學科繼續進行中二級科學探究活動-種植比賽,並與資訊科技、數學科合作,於2018年2月至4月為植物生長與環境的關係進行數據分析,以實踐STEM學習及跨科協作活動。
 

      現在生活忙碌的都市中,有些人喜歡種些花草當作休閒娛樂,卻沒有太多時間去照顧它們,所以我們利用電子裝置,製作出一個智能自動化監控系統的盆栽,幫助使用者管理自家花盆,這個既方便又智能化的系統,可以協助忙碌的栽種人士解決這些照顧困擾。

       一個盆栽最重要的就是水和陽光,因此我們使用了土壤濕度感測、空氣溫度感測和光敏電路感測系統。

      電子傳感器於每一小時量度一次泥土濕度、光照強度、空氣溫度及濕度,並將有關資料上傳至雲端儲存(google drive)。學生可以於任何環境,任何時間,自行上網查閱相關數據。根據泥土濕度數據為植物進行適當灌溉,根據光照強度數據為盆栽調校受光方向。

      此外,學生需每天為植物量度高度及重量。學生根據搜集的數據進行整理及分析。並於比賽期間,向全校老師和同學展示學習成果。

 

你是 2018年4月18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