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 1
  • 2
  • 3
  • 4
11 22 33 44
bootstrap carousel by WOWSlider.com v8.2
3A 鄭琨騰(33)

經過這六天的考察和交流,讓我開闊了眼界和視野。這一次的旅程也在我心中深深的印下深刻回憶。這次的考察團帶著我們探訪上海歷史和文化,眼見為實,近距離感受祖國的發展。

上海是一座魅力城市,有許多的美好風景。以下是我最印象深刻以及值得深思的景點和地方。

首先是上海外灘。在外灘,我看到了各式近代的西洋建築,仿佛讓我走到了一個七八十年代的上海,我覺得走到一個地方,吸引人的並不是街上琳瑯滿目的商品,恰恰是這裡一些舊式的建築最發人深省。令人深思。

接著是東方明珠塔。上海的東方明珠有著獨特漂亮的外形,整座建築規模雄偉,像一座巨大的寶塔,又像兩個插入雲霄的大彩球,更像一個高聳入雲的巨人。到了晚上,在五彩燈光的裝飾下,光彩奪目。

最後是上海控江中學。在出發與當地學生交流前,我早已在網上瞭解到了,這所是重點中學之一。讓我更想進去參觀和交流。 經過參觀之後,學習環境非常好,生機勃勃,同學精神抖擻。我問了下當地學生的學習狀態,他們都說很早就已經開始準備高考。這讓我自愧不如。原來這就是重點中學的學習精神。 這次的旅程十分難忘,也令我獲益良多。通過與當地學生交流,我明白到學習是靠自己的,想要有進步·有好的結果和成功,雖然幸運成分多多少少也在其中,但最重要是靠自己的努力,當最終不幸的失敗了,也愧對自己的良心了,因為自己努力過。此外,從上海飛速經濟發展可以知道,祖國正在一點一點的壯大和強大。我為我們的民族感到驕傲! 以上就是我的感想。

3A 黃卓樂(30)

對於第一次上海與香港學生交流 , 我是成員中的一份子而感到十分榮幸.

這一次的交流是我一次對外廣闊視野的重要活動 .這次的滬港同心計劃 , 確實是兩地學生的一次寶貴的時光. 在六日六夜的行程中 , 我們到了不少的景點 ,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控江中學中的時光 , 因為我不但在控江中學中考察了上海中學的規格 , 更是令我認識了一位新的朋友.

到控扛中學的時候 , 我們便可見到控江中學的學生己在一排一排的等待我們的到來 , 下車後並沒有遇到我所認為尷尬的情景 , 而是上海控江的每位學生都積極的向我們介紹 , 在同學的帶領下 , 我們到處參觀著控江中學的每一個教室 , 並聽著來自上海同學們的介紹. 令我最深刻的是在圖書館中教我們說的上海話 , 雖然只是略知一二 , 但 "謝謝你" 這個簡單而百用的上海話我己牢記於心.

控江中學中的 "低控制 , 高支持 , 輕負擔 , 重自主"更是為學生核心素質的培育提供了新路徑. 我們体驗了控江中學的學生餐. 隨後 , 我們在控江中學中体驗了課程 , 我們嘗試了用剪貼的方法去弄出一個關於家的畫作 , 然後我們也試了利用卡紙製作兩個陀螺 , 分別為俯視時 , 一個要圓形和一個要凹六邊形 , 也分兩個比賽 , 一個為碰撞中生存 , 另一個為比陀螺旋轉持久 , 很幸運的以11秒多的時間拿到比陀螺旋轉持久胜利 , 但為這次比賽帶來最大的成果不是獎勵 , 而是因比賽中得到結果是需不斷的改良和合作才是這次比賽最大的成果

這次的上海交流真的很濱紛 , 不止是控江中學一所中學 , 而是上海整個城市.

3A 郭芷瑤(7)

首先,很開心能參加這次考察活動,這次旅程也相當滿足我們坐了八個多小時的高鐵,體現一地兩檢的便利通關流程以及高鐵的便捷。這次計畫不單只可以讓我們體驗高鐵穿梭香港至上海,還有互動交流去往上海中學及大學,體現在上海的學生怎樣學習,加以互相瞭解上海和香港學生的校園生活。另外我們透過六個不同主題,探訪了上海歷史參觀了在上海企業及社區,令我們對上海有充分的瞭解。另外我們滬港兩地的中學生共同參與慶祝祖國成立七十周年的主題活動。

我們所在的地區為上海楊浦區同時我們參觀了不同景點。首先不得不提上海市的控江中學,老師和同學都很熱情招待我們,又讓我們看到紅光中學的同學在什麼環境學習,他們努力學習的精神讓我也被感染他們的氣氛呢。和我們學校比較控江中學很值得我們去效仿,令我們學校更進一步的發展和創新。另外我們不得不提晚上坐船遊覽黃浦江,景色真的很美,雖然不足兩小時但讓我們看到黃埔江夜晚美妙絕倫的景色,令我們旅程增加不少色彩。最後我特別想提豫園和老城隍廟,那什和廟廟正門為四柱三門飛言牌樓上數有八仙,門旁有石獅一對,象徵住一對古代男性和女性的地位男性掌管權力,女性負責照顧小朋友。大殿翠瓦朱簷,崢嶸璀璨,香火極盛。上海老城隍廟與豫園位置相近,所以豫園也值得一提。豫園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園,原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瑞的私人花園,凝聚著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精華。 另外上海交通也非常便捷,雖然我只坐過高鐵,但是路上雖然有些擠塞,但與其他地方比較,上海又是市中心,交通也算暢通。回程那天出發到上海虹橋高鐵站準備回香港的路程時,原路看著除了楊浦區的景色,令我知道除了楊浦區其他要很要特式很美。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我對這次旅程的感受,去完這次交流旅程,令我對上海有深刻的印象,對上海的景色和人都有特別的感覺。上海的學生非常熱情,和我們香港的學生一樣,對其他人非常友善。上海的地方有歷史悠久的博物館,有美妙絕倫的夜景景色,又有繁華鼎盛的街道讓我們這些外來的學生可以購買上海的紀念品,熱鬧的場面真讓我們震憾,又看到僑資企業的科技產品。這次不但讓我們看見很多上海有名的特色地點,更讓我們對上海有所瞭解,對上海這個地方有所認識。非常感謝這次上海交流團的領隊,導遊,負責當我們籌謀這次旅程的任何人,老師同學,令我們這次旅程,令我的回憶添加很多色彩。這次的旅程令我獲益良多,雖然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也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我希望再有這些考察活動,讓我再到上海,再會這歷史悠久、美妙絕倫的上海和我的老師同學一起,再有這次難得的交流活動,難忘的旅程。

3A 蘇子琳(15)

在七月五號至七月十號我們參加了六日五夜的上海交流團,期間我們去了好多地方參觀,每個地方都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首先我們去了控江中學,控江中學是上海市的重點高中之一,那裡的環境很大很乾淨,那邊的學生對我們也很熱情。那邊的同學帶我們到處遊覽他們學校的設施,跟我們介紹的很詳細。他們也給我們安排了很多精彩的活動,拼貼手工,自製陀螺,還有他們給我們準備的才藝表演,讓我們有了一次難忘的體驗。

接著我們去了上海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創建於1952年,位於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的南側黃浦區人民大道201號。那裡有很多歷史文物,其中我最深刻的是古代陶瓷館,中國古代陶瓷館展廳共陳列了展品500餘件。其中有新石器時代的彩陶和灰陶。

然後我們去了參觀百度企業,那裡的東西都是使用人工智慧,特別先進。其中包括百度機器人。

最後去了復旦大學,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校。是中國的著名大學,現已發展成一所國際著名的綜合性,研究性高校,「復旦」的字面意思是「旦復旦兮(日復一日)」,表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自力更生和勤奮。當天因天雨關係所以沒法親身參觀,但在車上遊覽的時候就覺得那裡的環境肯定特別舒服。 經過這次的旅程,讓我更瞭解上海的文化也加深了我對上海的認知。

3A 李子童(10)

這次滬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計劃總體而言是比預期還要順利,首先要感謝承辦機構、領導的大力支持以及多個月以來所花的心力和時間全心全力投入舉辦這美滿的上海之旅,不論是在行程或是伙食住宿上都安排得妥妥當當的,還令接近五百位同學在暑假的前夕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短短的五天,我們幾乎只到了上海的浦東區,但讓我感覺環遊了整個上海,雖說今次的行程安排得緊密,差點兒讓我喘不過氣來,但是令我更加了解中國文化。亦在乘坐高鐵的同時深深感受到祖國在科技上的發達,為人類帶來便利和提供更佳的體驗。今次參觀的景點數之不盡,其中一個景點南京步行街,一路走著完完全全體現到上海濃濃的異國風情,在大街小巷穿梭,隨處可見當地民眾賣的特色小吃和專門售賣給遊客的紀念品應有盡有,感受一下上海獨特的魅力。

除此之外,大名鼎鼎的上海外灘,相信無人不曉吧!白天眺望這片風景,看到的是上海繁榮昌盛的面貌;夜晚看的又是另一番風味,相信更能體會整個華麗的氣勢,完完全全感受到上海被稱「魔都」的原因了,也不禁想起「上海灘」這首歌。

藉著參觀上海城市規劃館,對於上海有深入瞭解,了解上海的興起與發展,親身感受上海地區的新與舊,雖然全部僅是模型,仍然栩栩如生完美呈現上海過去、現在、未來的展示,表現出上海整體的規劃,讓我更清楚了解這些景點的背景。展示館的重頭戲,亦是最吸引遊客踏足的一層,連我都不禁發出「哇」一聲!因為這是全世界最大的模型,視覺效果真令人震撼。

通過這樣的一個活動,見識到他校學生之間關係,甚至師生關係也十分和諧,由內到外都散發一陣家的感覺。兩校安排了一對一的同學互相交流,促進兩個城市的同學之間的距離,透過這個交流,了解到不同城市學生的學習方法。此外,因當地學校進行過大翻新,設施都非常完善及先進,食堂也截然不同,打破了我傳統舊思想,讓我對學校的看法完全顛倒。

在今次的學習交流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的人情味,學生的熱情以及老師的款待深深的吸引著我,如果下次有機會必定會舊地重遊。

4S 黃鍶涵(29)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共6日5夜的滬港同心青少年考察計畫已經完滿結束了,現回想起過去數天的點點滴滴,心中洋溢著滿滿的幸福,一抹微笑也不知覺地在臉上揚起。

在最初我從陳主任口中得知有這個交流計畫時,已經對實際的行程內容充滿期帶之情,然而卻因沈重的期末考試,把我對這次上海交流團的熱情及期待驅散得煙消雲散,直至努力應付考試後我才重新對這次行程期待起來,加上因為啟動儀式後,我對這次交流團有了更深的認識,才了解到原來這次交流團是香港高鐵開通以來首個到上海的交流團,而參加者更有約500人,是個規模及意義都十分重大的交流團,這使我對這交流團越發期待。

在7月5號當天,在天空剛泛起一道魚肚白的時候,我就從家裡準備出發到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在早上八時半左右我和同學們就到達了,當我到集合地點後,一眼看過去都是密密麻麻的交流團團友,令人咋舌,瞠目結舌。不久,我們一眾便啟程去乘8小時的高鐵從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到上海虹橋高鐵站,場面壯觀。 這其實是我人生第一次到上海及乘坐8小時高鐵,這些第一次使我更對未來數天更加充滿期待,而我亦相信將會有更多的第一次等待著我。

在旅程正式開始前,就已經有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驚喜,我們城市規劃分團的住宿從賓館升級成在楊浦區的五星級酒店!這讓我們都為之欣喜不已,心情激動,對主辦方充滿尊敬之情,接下來我的上海交流之旅就正式開始了。 在為期6天的行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如今回想起仍能細細回味的就是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

在第二天,我們去了曾被兩次上海教育局定為市重點中學的上海市控江中學與該校學生進行深度交流。一到步,我們便與對方的一名學生進行組隊,2人一組去參與活動,而我被分到的是一名高一女同學。然後我們被帶著去參觀校園,而我與該高一女同學一路無言,甚至最後分開在走。不久,我被通知要為接下來的交流典禮做好準備。到了會場我與該校的女司儀匯合,並進行練習,接著我就被嚇到了。只見她用動聽的聲音老練地講出講稿,聲音無處不透露著自信的感覺。我見狀只能苦笑了,硬著頭皮繼續上。終於典禮拉下帷幕,我們一行就去了吃午餐,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在高中學生飯堂吃飯,我對此感到十分新奇。到了下午,我們去了上課,與該校學生一起。我上的是生物課,我們先是研究荷葉效應,在其中我們需要一組進行不同活動,在過程中我慢慢與我的小夥伴熟絡起來,開始有話題能聊上幾句。第二個課堂環節是採集校園的3種不同葉子,於是我和小夥伴便行動了,可是有件不太愉快的事情卻發生了,我在採摘葉子的時候被刺到了,小夥伴一眼認出我採摘的植物是什麼,並問我有沒有被刺穿皮膚,我往傳來陣陣痛楚的地方低頭一看,一滴猩紅映入眼簾,我苦笑了一下,她見狀便馬上帶我到校醫那處理傷口,路途中小夥伴然後跟我說那植物雖然無毒,卻會讓人感到持續刺痛感。消毒傷口後我們便回去了上課,剛剛的事件讓我們之間的隔膜消失了,我們開始談天說地,讓我了解了更多她學校和上海學校的情況。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們只能依依不捨地和他們道別。

第三天的白天行程則是參觀上海楊浦區各大景點,我們參觀了外灘、南京路步行街、上海城市規劃館、上海博物館、城隍廟、豫園。各個景點都十分有特色,外灘景色怡人,南京路步行街繁榮極了,上海城市規劃館讓我們了解到上海全貌,上海博物館則讓我們穿越到古代了解當時文物,而城隍廟更人山人海,最後的豫園更是古色古香,如同一幅古畫一樣。行程緊湊,豐富極了,不斷參觀一個又一個上海著名景點,目不暇給。而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晚上的船遊。我們吃完飯後就去了十六鋪碼頭乘船遊浦江,兩岸景色便是繁華的上海,讓人一看便抽不開眼睛,涼涼的海風不停吹來,眼前更是璀璨奪目的景色,這幅景象將一輩子在我的心裡珍藏。 這次交流團不但有老師的悉心照料,更有主辦方和當地領導無微不至的關心,我們能升級成五星級酒店更是我們分團獨有福利,而升級的目的就是當地領導希望我們能在上海吃好睡好玩好,把我們像是貴賓一樣對待,這份關懷我們將永記心中,這次獨得的經驗我也會永遠珍藏在腦海中,很感謝陳主任當時的邀請,才讓我沒有錯過這次寶貴的經驗。

3A 羅穎城(26)

7月5號至10號,我在城市規劃團的帶領下來到楊浦區進行考察,這次考察的上海的楊浦區位於上海中心城區東北部,地處黃浦江下游西北岸,與浦東新區隔江相望,西臨虹口區,北與寶山接壤。楊樹浦港縱貫區境南北,楊浦即以此演變得名,南部沿江地帶是曾經的上海公共租界東區,中部偏東區域則為“大上海計畫”實施地。楊浦區不僅擁有中心城區裡最長的15.5公里的白金濱江岸線,經濟實力也十分強勁,市區內唯一的規劃生態島嶼復興島亦坐落于該區。楊浦坐擁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十大商業中心之一的江灣五角場;上海第三代國際社區新江灣城;產值豐厚的環同濟知識經濟圈;世界500強彙集的大連路總部研發集聚區以及東外灘。

這次我們去了這個外灘,上海地標之一的地方,那保留了很多原先被劃為英國租界時有重要歷史性的代表建築,在外灘內的和平飯店,招商銀行等都是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從外灘往過對岸就是上海的金融中心,建築物一邊高一邊矮,一邊現代一邊近代歷史,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我們還和本地的高中生進行了交流和參觀他們的校園,他們的校園非常的大,並且非常的先進,和他們交流是我發現他們的眼界很大,沒有大家認為的那麼小,可能還比香港的學生眼界和格局都大,這是值得學習和借鑒的。他們知識都非常的雄厚,底子也非常的好,我覺得香港可以去學習,把每個學生的知識底子打好,這樣學生學習就可以先苦後甜,後面走的可以輕鬆一點,我也明白為什麼內地來的學生學習都比較好,可能因為他們在內地接受的教育底子好。香港就學的可能比較起來有點表面了點。他們的飯堂的飯菜也不錯,在他們中學也上了一堂十分有趣的課,他們都非常大膽不排外,很願意和我們合作一起學習,他們十分的活潑有紀律。這些都是我覺得他們不錯的地方,可以值得分享。

再者我們去參觀上海的復旦大學,復旦大學是我一直十分期待去參觀的地方,復旦大學十分的大,並且十分的美麗漂亮,讓我更有一種對中國名牌大學的嚮往和追求更有動力和目標。它有四個校區,我們去了其中的兩個,他們的教學樓和法學院我看到都十分的大,大,大,不虧的四大名校之一。

跟著我們去參觀企業,上海這個地方給于年輕人很多的創業機會,並且我們去參觀百度,發現中國的科技發展的十分迅速,百度的大資料,小度機器人等都十分的不可思議,讓我眼界大開。

要是還有機會我會到更多的地方去看看,擴大自己的眼界,我十分感謝老師給了這次機會給我去擴大眼界,和參觀上海這繁榮的城市,讓我選擇也多了,對我以後出路也有了多個選擇,也讓我在控江中學交到一個不錯的朋友,從他口中我也認識了到上海更多的東西。

 

你是 2019年7月16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