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 郭祺
 
      這一次考察活動的主題與目標是粵港澳大灣區,通過兩天的考察團活動,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瞭解以及認知變得深刻起來,也意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的作用愈發重要,它的影響也愈發明顯。

      考察團開始的第一天,我們通過港珠澳跨海大橋首先來到了珠海並參觀了珠海市金嘉創意穀。金嘉創意谷的存在意義突出了一個重點:創業,它旨在幫助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輕人創辦自己的事業。得利於港珠澳大橋的建成,珠海與香港的距離大大縮短,因此金嘉創意穀也吸引了不少來自港澳地區的有志青年來創業。我在觀看創意穀的對外宣傳片時瞭解到,中國政府實施了大量政策來鼓勵年輕人創業,正所謂“少年強,則國強”,這一舉動不僅僅只是向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起來,成為世界級灣區,而且大量的新生企業能夠刺激經濟發展,他們開發出不同創意的產品,研究出不同種類的設施乃至技術,可謂是一舉兩得。

      隨後我們前往廣州參觀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在此處,我瞭解的廣州過去兩千多年的歷史:自古以來,廣州就是南方政治和經濟的中心,有“千年商都”的美譽。在展覽館中,我瞭解到廣州的GDP連續30年穩居全國第三,是一大貿易經濟體,不僅如此,廣州是廣東省的省會,地處中國南部、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北緣,是西江、北江、東江三江匯合處,瀕臨中國南海,東連博羅、龍門兩縣,西鄰三水、南海和順德,北靠清遠市區和佛岡縣及新豐縣,南接東莞市和中山市,隔海與香港、澳門相望,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中國的“南大門”,是廣佛都市圈、粵港澳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及身份表明它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不可缺少的一員。同時通過講解員我得知,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地市組成,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8年末總人口已達7000萬人,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因此廣州必須時刻抓緊建設,不能有一絲鬆懈。

      第一天的考察順利結束,也讓我對大灣區有了一個初步的瞭解: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天,考察交流的地點來到了廣州市的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眾創——專創空間,Timetable精品聯合辦公空間。同樣地,港澳之家的重心也放在鼓勵港澳青年創業上,我覺得其中的亮點是共用辦公室,其特點是即坐即走,任何人皆可在此創立自己的事業,不可否定,它起到了深化經濟發展的作用,也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一份子。我個人認為對比前一天的珠海金嘉創意谷,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大部分年輕企業都致力於科技方面而非商業方面,“科技強國”也是中國政府所重視的一項方針,因此“商業”和“科技”相得益彰,成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可缺少的因素。 隨後我們參加了“新中國建國70周年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講座。在慶祝完新中國建國70周年後,話題重心擺在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自從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的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深圳市,珠海市,廈門市,汕頭市,海南島,喀什成為中國的6個經濟特區,其中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一座國際城市,成為中國經濟特區的代表,被稱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視窗”,無疑是成功的例子,因此深圳與廣州一樣,是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相比,廣州的GDP略遜於深圳,這一場講座的核心在於廣州市未來的規劃以及措施,演講者強調廣州不能在這種時刻掉鏈子,應迎難而上,早日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時也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典範。

      這一次的大灣區兩天考察團使我受益匪淺,令我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心中有了一個雛形:強化廣東作為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的作用,構建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地;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但事實上,大灣區與一項國家級頂層合作倡議——一帶一路密不可分。大灣區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兩者起到互補作用,同時可以共同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不僅如此,“一帶一路”是大灣區紅利增強器,能夠極大地促進經濟發展。那麼一帶一路對中港青年又會有什麼影響呢?“一帶一路”政策推動了中國與上百個沿線國家的合作往來,也為廣大青年帶來了大量新的就業、創業機遇。根據央視網的統計,55.7%受訪青年認為“一帶一路”對自己未來生活選擇影響大,其中不乏有各式各樣的專業,一帶一路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使得一些“無用武之地”的青年得到了表現的機會。更多的是,一帶一路能使內地與其他沿線國家進行國際人才交流計畫,內地青年有更多機會聽到更多外國教授的講座和授課,甚至到國外交流學習、開拓眼界。另外,我們可知,廣東,科技創新活躍,先進製造業基礎雄厚,產業鏈完善,上下游配套齊全,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貿易的大省;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和航運系統,商業網絡遍佈,太地區乃至全球,是“一帶一路”重要的資本市場;澳門,擁有葡語國家的經貿服務平臺和大量資本,這幾大來自大灣區的優勢當然不止影響的內地的青年,還影響到了香港青年,一帶一路政策的實施,可以令香港青年更加關心政治和經濟,一帶一路”對生活、就業帶來的改變亦可讓香港青年意識到,時刻關注國家的大政方針和創新舉措,能從這些政策中汲取智慧,甚至預測未來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的推進還可以讓香港青年時常迸發出新的靈感,他們就可以開創他們自己的企業,因為大灣區的存在,不僅僅是香港青年,內地青年的創業成功率大大提升,譬如上文所說的珠海市金嘉創意穀。“一帶一路”提供的是舞臺,但具體的路要怎麼走,依然要由自己來決定,中港青年要找到自己適合、喜歡的行業才是最重要的,面對並存的機遇和挑戰,必須不斷學習、夯實專業基礎。當務之急是學好本領,才能在機會到來時緊緊把握住。一帶一路不僅僅只是商業,它也帶來了文化的交換,“一帶一路”會使得小語種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各類商貿合作的談判乃至日常工作都離不開翻譯人才,修讀小語種的中港青年的職業發展又多了起來。現在香港很多學校都有少數族裔學生,讓他們訴說自己的歷史文化、生活方式,令香港青年多瞭解身 邊的同學,既能改變他們對少數族裔的刻板印象,又可 令香港青年得到反思,激發青年自主學習知識的興趣。 香港學生比較嚮往西方文化,且平日 要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只關心升學就業問題,故很難對一帶一路作深入的反思,但學生應該擴大其世界觀,西方文明固然先進,但當”一帶一路“政策 發展成熟後,機會未必只限於在西方國家,年輕人善於發現,將來或可在一帶一路上找到機遇。年輕人亦要有接納的心態,懂得包容其他國家的文化,要看到一帶一路國家的好處和潛力,用比較開放的眼光來看世界。

      無論如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政策的相輔相成是可以帶動全亞洲乃至全世界的經濟活動的。在未來,我相信兩者一定會在世界舞臺上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