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在新冠疫情之下,宗教倫理科推行「疫情下的倫理品德」專題教育,讓學生認識及探討在疫情生活中應具備的品格及態度,學生並作自我反思及寫下心聲回應,以下為部份學生的心聲分享:

 

 

1A陳雅琳
我們在疫情下,已經減少了上課的機會,我們在家中時,應該要做一個時間表,分配好學習和遊玩的時間。我們應要常感恩,如老師、父母、醫生和護士。老師在我們放假玩耍的時候,在學校和家中工作,為我們預備課程。我們的父母在我們放假的時候,留在家中照顧我們。而醫生和護士就在醫院努力為病人救回生命。
1B彭子軒
我們應要有責任感,在疫情底下要戴口罩,不要令別人被你傳染,大家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我們要早睡早起,不要上課時睡覺。玩遊戲不要打太久,要適當休息。在家裡,媽媽是一個重要的角色,社會上最重要的是醫護人員,每天都在拯救市民的生命。還有學校的校工,每天辛苦地為我們工作,這些人我們都必須要說一句謝謝。
1E蘇芷琳
學校在疫情下停課了,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努力學習,多看課外書,增加課本以外的知識。在疫情底下我們要保持社交距離,除了朋友之外,和親戚也減少了聚會,所以我們要多關心他們,透過通訊軟件和他們聊天。我會上網搜尋有關新冠病毒的傳染方式,不盲目相信不確實的資訊。
2A封天沛
在新冠疫情之下,我們最需要的其中是責任感,我們該在家中幫忙消毒家中的物品,例如我們常用的手提電話,電話上觸碰面的病毒非常多,有些人還會在吃飯時使用電話,所以我們更加應該盡責任心,為日常會用到的東西消毒,為社會出一分力。我也時常留意疫情的狀況,時常看新聞,在別人散發不實謠言時,我也會理性地分析事情的真假並作出正確的決定。
2C溫貝絲
我認為自己在疫情下具備自律、樂觀和珍惜的品德,我有緊守做學生的崗位,在停課期間,我留在家中除準時上網課及交齊功課外,也會用不少時間在家中增值自己。我們也要關心身邊的人,分享抗疫物資,互相幫助,互勵互勉,共同渡過難關。我們必須抱著知足和大愛的態度面對,不要增加負面情緒。
2E文巧萬
在新冠疫情下,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份,出門都戴上口罩,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為了讓這次的疫情快點過去,而且大家都比以前更加注意衛生,十分有責任感。每個人都十分自律,出門時都會戴口罩,做好防疫工作。以後出門我都會多帶一個後備口罩,如果在街上有人沒有口罩,會問他有沒有口罩,我會給他一個。
3A邱卓琳
疫情之下,有許多露宿者連最基本的防疫物品也沒有,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去派發一些防疫用品給他們,例如口罩,消毒洗手液,讓他們知道疫情中,他們也沒有被遺忘。在接收疫情資訊時,不要盲目相信,首先要細心閱讀,然後理性地分析資訊的真實性,可信性較低的,不要去轉發,以免誤導別人,甚至引起恐慌。
疫情停課時,有多少學生是認真在家開zoom上課的呢?還是抱著不以為然,隨便敷衍的態度去上課。在家上課,該有怎樣的時間規劃呢?如果能說到做到,那便是自律。我認為應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做事不馬虎,拖沓。現在因不穩定的疫情,隨時可能停課,所以更要珍惜能面授上課的日子。如再改用網課,我會設時間表督促自己,告誡自己沒有時間再懶散。
3B賴曉穎
在新冠疫情之下,清潔姨姨們每天都要清潔桌子、椅子、學校樓道、洗手間等,我們要盡量保持校園清潔,不要給清潔姨姨添亂。每天爸爸媽媽都會問我有沒有不舒服,盡量少點出去玩,也提醒我不要吃上火的東西,避免生病。感恩醫護人員對得了病的患者細心照顧,第一時間衝上前線救人,不顧生命危險,感謝你們,辛苦了,希望你們在幫助我們之餘,還能好好照顧自己。
3B高由由
新冠疫情之下,老人出門買菜買日用品時,因抵抗力較青年弱,較容易受到感染,所以在生活中多關愛老人,幫助他們出門買東西,或是幫助預約檢測等。之前幾個月中,學生只得在家中上網課,老師無法督促學生學習,學生需靠自身自律,才能不荒廢學業。平日經常出門玩樂的人亦需收歛,控制自己盡量留在家中。
4A林恩
這場疫情中,讓大家都意識到生命的脆弱和寶貴,而在這危難的時段裡,大家都由衷地感謝一直不辭勞苦地守護生命的醫護人員,有贈送物資的,有寫卡錄視頻來道謝的,無盡的關懷盡顯在香港的每個角落。作為一個中學生,我並沒有太大的能力,但起碼我可以寫一些文章,作為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發上互聯網,不求什麼,只希望有人能看到,只希望這群用生命來守護生命的使者看到這些真情實意的感謝。
4E黃靖桐
責任感方面,應戴好口罩,保障自己和家人,盡量減少社交活動,留在家中,減少染病風險,不傳染給家人。若自己有事,會連累別人,傳給家中老幼,十分自私。棄置口罩時,包好才放進專門棄置口罩的垃圾桶。我們可幫別人開門和按電梯,特別是老人家,因為他們較容易受感染。關心身邊親愛的家人及朋友,常提醒他們注重衛生、安全,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
4B賴妍雯
在責任感方面,我們可以提醒身邊的人戴好口罩,向他們訴說新冠疫情的危害性,有多少人感染到。在關愛方面,我們可以關愛父母和家裡的老人,減少出街的次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老人,因為老人最容易感染到,而且抵抗力差,還有可能死亡。在自律方面,我平時一出街就戴好口罩,在學校中我會勤洗手,盡量不要摸眼和鼻。在新聞中看到很多醫護人員幫病人治病非常辛苦,所以想感謝他們。
4E劉麒俊
我們要有責任地戴好口罩,不論有病沒病,亦應自動去附近的檢測站,為自己,為大眾,檢測自己是否有新冠疫症。當有長者沒有口罩,我們都會主動上前問候,或者有人戴口罩不正確,我們也會糾正他們。我比較自律地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不會因為閒餘而跟朋友同學相約聚會,減少疫情爆發。亦要明辯是非,不要因虛假消息而囤貨,令真正有需要的市民不能購買。



你是 2021年03月10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