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從<港孩>一書說起

  
 月前在週會跟各位同學分享<港孩>一書,希望大家透過了解港孩的特質,從而思考自己將來如何立足在這競爭愈為激烈的社會。

 港孩是現代社會的產品,他們的特點有礙自己的成長,也對他們日後立足社會有不良的影響,當中我認為最「致命」的特點有四:

1. 自我中心,少顧及他人。不會從別人的角度處理事情,於是難與人相處合作,更遑論為整體的福祉作出個人犧牲。
2. 自我管理能力薄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不足,當面對危機、挫敗、壓力、逆境的時候,難於應付
3. 視「幸福」為必然,怕捱苦,欠堅毅拼搏的精神
4. 欠缺目標,責任感不強,胡混渡日



我曾在不同場合提醒同學:在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下,大家面對更大的競爭環境,只有不斷的自我充實,提升增值,才能滿足現今社會的需求,因此,同學們要具備的不止是高學識,還要擁有高素質。素質就是指態度,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意思是一個人成功與否,最關鍵的因素是能否懷有合適正確的心態。港孩的問題正正是他們的心態與現今社會的需要背道而馳。

新學制講求全人發展,也期望學生具有批判思考和主動學習的能力,正是配合社會發展的趨勢。同學們,試想想:社會需要什麼人才?機構需要什麼員工?你將來有否能力在社會上謀生?
<港孩>一書道出一種社會現象,雖然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但值得各同學反思檢視。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只有持續自我改善的人,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日

你是 2010年11月2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