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談<苦瓜>一曲的道教智慧

  
 陳奕迅<苦瓜>一曲,近期熱播流行,自己極為喜歡。此曲旋律優美,歌詞縕含哲理,更與道教智慧一脈相通,填詞人黃偉文的心思和功力,令人拍案。一直以來,我最欣賞的填詞人是林夕;然而,黃偉文這首作品該拉近他與林夕在我心中的距離。

「共你乾杯再舉箸 突然間相看莞爾 盤中透著那味兒
大概今生有些事 是提早都不可以 明白其妙處

就像你當日 痛心他 回絕 一番美意
怎發現 你從情劫 亦能學懂 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 很糾結 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詞人從與伴侶用餐談起,「箸」是筷子,「莞爾」是微笑,用詞古雅。盤中味兒當然是指苦瓜之味,從而引申到詞人所領略的「妙處」。


 
 從情劫中可以學懂開解與寬恕,當天困擾之事,現時回看,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這正是道教所提倡「順應隨心」的智慧。誠然,在人生的道路上,困難逆境,在所難免,我們更應以豁達態度面對得失起落,否則只會煩惱自尋,正如蘇軾所謂「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要留意的是:道教講順應,不是逃避退縮的表現,而是提醒我們不要執著眼前事物,我們才能以清靜的心境面對更大的挑戰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 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 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 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 只要求快 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 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 將虎嚥的 昇華 等消化
學沏茶 至共你 覺得苦也 不太差」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 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 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 但有領會留下」

 苦瓜的「睿智」在於苦中有甘,先苦後甜,苦乃不苦。明乎此,現時的艱難,毋須過於介懷,困阻只會令日後的甜蜜更有深度、更有意思,所以歌詞謂「開始時捱一些苦,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這也是道家禍福相倚理論的展現,世間事物,循環往返,福禍正如苦甜,相伏相待,今日的福,明日的禍;目前的苦,未來的甜,明白此理,我們就會不以苦為悲、不以福為喜,能以「淡定的心境」面對世情。

 很喜歡這首詞,扣緊苦瓜特點,展示道教智慧,精簡中的,意味深遠,值得我們細味欣賞。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一年三月四日

你是 2011年3月5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