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談學生會選舉

  
  大部分的中學都有成立學生會,因為當中具極大意義。學生會以民主投票的形式產生,除了讓同學加深對民主選舉模式的認識之外,也期望促使學生在不同方面有所成長。參選同學要學懂承擔精神,體會問責意義,在競選過程中,要公平正直,也要尊重包容;投票同學要獨立思考,不盲從附和,要具備理智分析和判斷的能力。因此,學生會競選可視之為學習經歷,不同角色的同學都能從中有所獲益。

  也許是新舊學制並行的關係,今年學校學生會只有「弦聚閣」作為候選內閣。不過,弦聚閣仍然認真不苟,在推廣宣傳及政綱介紹方面,都用心落力,縱然當中容有未盡圓足之處,但也應得到同學的支持。期望同學們對弦聚閣投以信任的一票。


  也許是社會風氣影響所致,近年學界的學生會選舉出現了一些不良的趨向。我也在此跟各位分享一下:

   1. 學生會競選,應是良性競爭,藉以相互策勵,提升水平。參選同學卻以激進方法抨擊對手,完全不留情面,甚或分化抹黑,破壞同學之間的關係,這與學生會成立宗旨大相違背,實不可取。
   2. 同學多以批評甚至挑剔的態度質疑參選人的政綱計劃,肆意刁難,以此譁眾取寵。當然參選同學容有不足,但我們可否多點欣賞、多點包容。學生會始終是學生組織,切勿以100分作為衡量標準,否則,同學們一定不願也不敢參選學生會,為同學服務。
   3. 參選同學以挑起學生與師長、學校之間的對立關係為號召,以爭取支持。這種做法,只會造成三輸局面。事實上,學生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與學校攜手創建更佳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有更佳的發展,當中包括反映學生意見、舉辦活動、優化福利、凝聚歸屬等等。學生、老師和學校並非處於對立面,相互應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才能達成目標。

  期望同學能對學生會有正確的理解,令學生會能在正途發展,不受歪風影響。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你是 2011年10月13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