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好人好事—7S鄔港順見義勇為,助擒搶匪

  
月初兩名婦人於大埔海濱公園遭三名青年箍頸行劫,搶去手袋,7S鄔港順同學途經現場,聽見呼救聲音,於是暗中跟蹤賊匪,並通知警方,最後成功拘捕搶匪。有關報導,詳見(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101/00176_044.html)

很高興鄔同學能發揮見義勇為的精神,並且懂得在合適的時機採取行動,既顧及自身安全,又能成功撲滅罪行,堪值嘉許。

現今社會,人情冷暖,「各家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是世人的普遍心態。對於不公之事,人人都不加理會,只會袖手旁觀,結果縱容不義、助長罪惡。孔子教導學生要「勇者不懼」,意思是真正的勇者,富正義感,無所畏懼,我們期望年青人要有這份勇氣,是其是,非其非,不要只是「獨善其身」, 因為「過默則藏奸」,人人都缺乏膽識挺身而出,濁流歪風只會當道。

與此同時,下一代要有智慧,並能就不同情況作合適判斷,不要只具匹夫之勇。港順能仗義而行,不畏賊匪,勇氣可嘉,同時他又機智地判斷情勢,恰如其分,沒有誤了大事,智勇俱備,實屬難得!

我經常強調:伸張正義要在能力範圍之內、不危害自身安全之下,否則後果可能適得其反,港順今次的行為,正是上述原則的具體展現。

再次讚揚鄔港順同學的正義行為,也期望各同學以此為榜樣,予以學習。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你是 2012年1月18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