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重燃孩子心中那團火


是文原載於十月九日明報<教得樂>特刊,內容有關教育訓練營的體會和思考。本校中一教育營即將舉行,願以此文與各位師生分享。


領袖訓練營,、歷奇體驗營等等活動,近年在教育界十分流行。當中理念是通過步操、爬高牆、打野戰等體能訓練形式,提高學生的自律精神及領導才能,並凝聚團隊歸屬,燃點學生的鬥志,促使他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學習和未來。

這類活動之所以應運而生,主要是由於現時港孩的特點所致。「Hea精」是港孩的其中一種類型,年紀小小,毫無幹勁,恍似看破世情,凡事得過且過,馬虎了事,服從紀律與團隊精神普遍薄弱,並認定自己是「爛泥扶不上壁」,對自己毫無要求,對任何事物缺乏興趣,任港爸港媽如何打罵,還是不思進取。

年輕一代為何如此?也許他們經歷無數次的失敗體驗,特別是他們認為努力但仍然失敗的遭遇,於是對自己失去信心,結果不敢定目標、定要求,為了逃避失敗,不欲與人比較,他們不參予,不用勁,久而久之,他們對任何事都缺乏動力,甚至放棄自己。

訓練營不管名稱如何,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重燃孩子心中那團火。

我校每年中一及中四級都舉辦歷奇教育營,其背後理念也在於此。每次探營的時候,看見學生為了完成艱鉅任務而眾志成城,相互激勵,迸發出年輕的朝氣和踱力;又看見他們紅著雙眼向師長訴說內心的悔疚,我都深為感動。的確,三天兩夜的經歷,促使學生有不少的反思和領會。他們滴過的汗、流過的淚,令他們認真反省,於是冰封的心重新得力。當然,不敢貿然說學生日後定能脫胎換骨,但這種輸入,最低限度是種難得的「警醒」,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留下深刻的憶記。

同意Jason所言,訓練營不是為了體能的訓練,而是應著重心靈的教育。很可惜,Jason去年的領受似乎不及自己學生來得那樣深刻強烈。

從另一角度來說,這類訓練營,活動方式容或有別,但最終目標卻無二致。當中導師的質素相當重要,如何令活動後的訓言引導具有感染力,既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又責之以義,有效觸動年輕人的心靈,這是活動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這正如教學一樣,相同的筆記教材,但由不同的教師演繹教導,教學成效也會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你是 2012年10月12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