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汪涵大海 不擇細流 乘時淬礪 力爭上游
 
 漫長暑假告一段落,校園又再回復朝氣。學年伊始,祝願各位同學學業有成、前途錦繡,各位同事工作順利、教學愉快。

    文題的四句說話---汪涵大海 不擇細流 乘時淬礪 力爭上游是今年學校大門壁報的主題標語,也是與各位同學共勉的心聲。

    「汪涵大海 不擇細流」語出李斯<諫逐客書>「泰山不辭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之句,應用在學習方面,就是在勤加積累,學習的成果不能一蹴既就,是要通過長期的努力,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才能獲取優異成績,當中的過程,需要堅持、需要恆心、需要永不放棄的態度。曾有新來港的學生,起初連英文26個字母也未分清,多番努力之下,卻能在公開考試獲取A級成績,細流成大海,依靠的就是這種勤加積累的精神。總覺得同學們在學習上不夠拼搏,要求不高,付出不足,因此難有卓越的成績。業精於勤、將勤補拙,正正說明勤奮是獲取好成績的不二法門。各位同學,新的學年相信大家都期望在學習上有優異的表現,那麼請緊記這句說話。

「乘時淬礪」來自我們的校歌「乘時當淬礪,奮發竟全功」,當中的意思不難理解。「乘時」是要珍惜時機,趁年輕的時候,發憤圖強,創造美好前途,否則光陰虛渡,預備努力之際,卻恍然醒覺錯過最好的機會,於是後悔莫及,恨錯難返,各位同學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歲月,實在要好好珍惜善用,「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痛悔,我們要時刻警惕。

 「力爭上游」是每個學生都應具備的特質。年青人的天地遼闊多姿,潛質也無可限量,所以要有向上精神,對未來懷抱遠大志向,才會夢想成真。我知道部分同學自信不強,容易妄自菲薄,認定自己就是如此。古語謂:「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同學們不要看輕自己,不向上便會倒退,放眼遠望,為未來定下宏願,並且悉力施行,成功必定在望。

 新學年,新展望,期望這四句說話有助各位同學思考如何在新學年開展充實愉快的學習生活。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你是 2014年8月27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