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談閱讀

    
10月份,晨讀正式開始,也跟各位同學談談閱讀。

閱讀能力是學習的基礎,有助學生建構知識,開拓視野,增進見聞,古人謂「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正正說明閱讀不僅可豐富內涵,也是提高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

不少同學都自覺中英語文的能力一般,尋求改善方法。事實上,沒有輸入就沒有輸出;再準確一點,沒有良好的輸入,就沒有良好的輸出。同學不看書,沒有汲取材料,沒有模仿學習,就不能寫出好文章。因此,學生必須通過認真閱讀,有意識地積儲吸收,才有功效。換言之,消閒式的閱讀,當然聊勝於無,但單單靠此,很難有效提高語文能力。不論中文也好、英文也好,記誦一些有用的生字、詞句及表達方式,然後靈活應用,自能獲益不淺。

目前網絡世界發達,學生不時瀏覽面書網誌,又運用即時通訊工具,溝通聯繫,只可惜年青一代全都口語入文,又或自創火星文字,這全都是語文的污染,同學習慣用這種方式表達,反而有害無益。連書面語都不通順,期望作品秀瑤章,簡直是緣木求魚。

一週兩次的晨讀,當然不夠,只是期望通過大約20分鐘的時間,提供空間和環境,讓學生跳出生活框限,接觸不同讀物,藉以提高閱讀的動機和興趣,建立恆常的閱讀習慣,同學們請運用其他時間,進行有深度的閱讀,相信助益更為顯著。

語文能力對同學日後的升學或就業都相當重要,而語文能力能否提高,閱讀是一個關鍵因素,因此各位同學務必培養閱讀習慣,就以自己最喜愛的興趣為切入點,然後逐步推展,擴闊範圍,跟著再下苦功,進行具深度的閱讀,必可令同學的語文有所進步。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五年十月九日
你是 2015年10月09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