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道化教育淺釋

         各位同學能夠在香港道教聯合會主辦的學校就讀,有機會認識道教義理及中國傳統文化,實有助大家日後的立身處世。香港道教聯合會辦學,秉承道教傳統,弘揚道教文化,推動道化教育,主張「以道為宗 以德為化 以修為教 以仁為育」,致力培育才德兼備的學生。

        所謂「以道為宗 以德為化 以修為教 以仁為育」,這十六個字的具體意思為何?希望藉以下文章讓師生加深認識,好讓大家更清楚母會的辦學方針。

以道為宗
自然為本  尊道貴生  順性化育  發展潛能
        道為天地萬物之宗,先天地生,為宇宙最高原理,而道法自然,故萬物依循自然規律成長衍變,用諸教育,理解學生氣稟各異,須因應學生天賦潛能,循循善誘,致使學生得以各就所長,多元發展 。

以德為化
端正行為 培養品德 三寶九美 薰陶心性
        本會屬校以「明德立德」為訓,重視塑造學生良好品格,道祖有「慈儉讓」三寶之言,呂祖也有「九美德」(孝忠信禮義廉仁惠節)之說,皆有助化育人心,建立正確價值觀念。學生求學,必須講求立德,涵育善性,修養善德,實踐善行以成道。

以修為教
專業發展  修養心靈  言傳身教  自強不息
        教育任重道遠,教者須不斷求取進步,自我增值,通過專業進修,豐富知識,與時並進,並應以身作則,言行為表率,方能潛移默化,薰陶學子,達致最佳的教育成效。

以仁為育
關愛盡心 化雨春風 因材施教 安身立命
        學生成長路上,時有挫折考驗,教者須以愛心相待,守護學生,給予關懷,開解困惑,本有教無類之旨,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以培育心性,輔導學生健康成長,並期學生日後學行有成,能為國家社會作出貢獻,造福人群。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日
你是 2019年04月02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