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有興趣參予同學請於四月二十八日或之前到二樓教員B室
向陳翠儀老師報名。
 
主辦: 香港善德基金會
協辦: 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
新界校長會、香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支持機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
統籌: 新界校長會
資助: 《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
 
目的:透過舉辦全港中學校際比賽,鼓勵中學生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下稱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下稱《基本法》)的條文和理念,做個明法行義的好公民。
對象:全港中學生
比賽以學校為參賽單位,由學校安排學生參加,分「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兩部分。參賽學校報名後須於5月3日或之前分別遞交「網上問答」(人數不限)和「專題報告」(最多八人)的參賽學生名單。
   
  1. 網上問答
  人數不限,參賽者需要在大會指定的日期、時間內,到網上連結作答大會的問題卷。問題卷共有40題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80分。每名學生只可答題一次,並需填妥校名、中文姓名(沒有中文姓名方可提供其他語文)、班別、學號等資料方為有效,如有重複,只採用首次遞交的答題卷。
   
  評分準則:
 
1.1.
學校得分 = (學生總得分 ÷ 全校學生總人數) × 10,以競逐網上問答學校獎項,高分者勝,同分以最後一名學生完成時間計算,快者為勝。
1.2.
學生個人得分 = 該卷得分,高分者勝,同分以較早完成者勝。每校最高分百分之十(只計算整數)的參賽學生得分達40分或以上均獲獎勵。
1.3.
比賽日期:2021年5月8日(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網上問答題目範圍:
   
香港政府《基本法》網站www.basiclaw.gov.hk所載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2020年7月版):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頁)
2.
序言(第3-5頁)
3.
第一章 總綱 一至三十二條 (第6-12頁
4.
第三章 國家機構 第一節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第五十七至七十八條(第17-22頁)
   
香港政府《基本法》網站www.basiclaw.gov.hk 所載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2020年7月版)全部內容。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 30 周年研討會上的講話(節錄)(張曉明 2020年6月8日)(見附頁)
   
比賽計分和獎項
 
網上問答校際獎項
  一等獎兩名:可獲獎座及書券港幣$2,000
  二等獎兩名:可獲獎座及書券港幣$1,500
  三等獎兩名:可獲獎座及書券港幣$1,000
網上問答個人獎項
  每校最高分百分之十(只計算整數)的參賽學生得分達40分或以上,每人可獲證書乙張及書卷港幣$100
截止報名日期:2021年4月28日
賽果公佈及頒獎典禮:
  賽果將於6月5日或之前在網頁ntsha.org.hk「最新消息」欄公佈,並另函通知得獎學校。頒獎禮於6月26日下午3:00假沙田石門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學校舉行。
 
重要日期列表
日期
事項
4月28日(星期三) 截止報名
5月3日(星期一)
下午5:00前
截止遞交 1.網上問答、2.專題報告參賽學生資料(可於ntsha.org.hk「最新消息」欄下載空白excel表)
5月8日(星期六)
上午11:00-12:00
網上問答比賽
6月5日(星期六) 公佈比賽結果
6月26日(星期六)
下午3:00
頒獎禮
 
參考文章: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研討會上的講話(節錄)
張曉明  2020年6月8日
 
以50年為一個時段來計算的話, 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中期。作為前無古人的創舉,它所取得的成功已載入史冊。特別是交接順利、過渡平穩、制度不變、高度自治、自由開放以及兩次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快速復蘇等等,都超出了許多人的預言。但是,正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樣, 一國兩制”實踐在探索前進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路障,碰到了一些挑戰,顯露出一些問題,其中包括頂層制度設計的局限和實際工作的不足,有不少值得我們反思和改進的地方。特別在治權和人心等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以至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鄭永年教授等國際知名學者提出了一個新命題,就是香港需要 二次回歸”。
 
那麼,到底甚麼是香港現在的主要問題呢?答案無疑會見仁見智。我認為,香港的主要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困擾基層民眾的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或者利益階層固化、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等社會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其集中體現是,在建設一個甚麼樣的香港這個根本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甚至對立。我們要建設一個真正實行 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但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則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反華反共的橋頭堡,變成外部勢力一枚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這是影響 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和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主要矛盾,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亂象和一些社會矛盾的激化,都是由這個主要矛盾決定的。
 
從現象上看,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社會高度政治化、泛政治化和民粹主義化,是政府施政動輒得咎,是國家安全處於不設防狀態,是國民教育難以推行,是充斥於媒體的對國家的各種負面報導,是學校考試題的荒誕不經,是把香港與內地隔絕的各種言論和舉動,是為香港發展提供空間和動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受到抵制等等。究其本質,是香港內外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的政治對立。他們的目標,不只是要搞亂香港,在香港奪權變天,而且要推翻國家政權,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是有人在公開發表的文章中叫嚷,要讓香港成為嵌進中國內部的 特洛伊木馬”嗎?不是有人誓言要 為美國而戰”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底發表的聲明不是還透露說 美國一度希望自由和繁榮的香港能夠為威權中國提供榜樣”嗎?所以,我上面講的判斷並不是我們的臆測,而是他們真實的妄想。我想,現在到了 打開窗戶說亮話”、一語道破的時候了。只有把香港問題的本質點破、說透,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所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才有可能找到正確的根治的辦法。當然,相對於身體疾病而言,社會問題成因更複雜,治理難度也要大得多。
 
這次中央採取果斷措施,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顯示的是一種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採取的是既治標又治本的辦法,目的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確保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是為了幫香港早日走出亂局和困局,重返正軌。如果任由香港局勢在反對派和一些外部勢力主導下發展下去,甚至順著他們的腔調和他們設計的路徑,通過倉促實行所謂 真普選”尋求出路,那麼香港只會陷入惡性循環,社會會越來越分化,與國家會越來越對立,不僅繁榮穩定難以為繼, 一國兩制”也可能被他們毀於一旦。我還注意到,香港社會不少人已在展望2047年後 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我們確實要考慮一下,香港拿甚麼樣的記錄來獲得屆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代表的全國人民的新的授權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