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2021年東京奧運已曲終人散。今屆奧運排除萬難,在嚴厲的防疫措施下順利舉行。
 
現代奧運會是由法國的顧拜旦男爵於1894年創立,他的理想是復興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大會及其背後的精神。顧拜旦提出以拉丁文
「Citius、Altius、Fortius」作為奧林匹克格言,意思是「更快、更高、更強」;顧拜旦設計的五環標誌,則象徵「五大洲的團結,全世界的運動員以公正、坦率的比賽與友好的精神在奧運會上相見」。
 
在奧運之中目睹運動員表現出高貴的精神,往往可能比打破奧運紀錄更動人。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強」以外,存在一些我們更應珍視的價值。其中之一例子是男子跳高項目中的雙冠軍場面:男子跳高比賽中,來自卡塔爾的Mutaz EssaBarshim和意大利選手Gianmarco Tamberi成功挑戰2.37米,及後挑戰奧運紀錄2.39米,惜二人都挑戰失敗,按奧運會規定,他們可以通過附加跳決定勝負,這時Barshim反問”Can we have two golds?”…… 評判表示只要兩人都同意即可,話口未完,Tamberi即伸出友誼之手表示同意,二人即時擁抱,成就了這幕雙冠軍的感動時刻! 兩位運動員追求卓越到了不分上下的程度,那就已經足夠,不必再執著誰勝誰負,充份體現出奧林匹克精神。
 
 
今屆奧運香港派出46名運動員出戰,經過16天賽事,港隊創下有史已來最佳成績,獲1金2銀3銅,共 6 面獎牌。
 
 
獎牌以外,可還記得香港羽毛球一哥伍家朗在「球衣風波」下的奮戰?奧運「四朝元老」歐鎧淳歐首以「A 標」成績直闖奧運、香港「跳馬王子」石偉雄以高難度動作迎戰,未晉決賽但已盡力、無悔。還有陳晞文的滑浪風帆最後一戰……。
 
總結而言,港隊有人創出佳績,有人遺憾落敗,但無論如何,只要拼盡所有,已必定是香港人心目中的世界第一。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及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