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前中國家第3代領導人、前總書記江澤民先生於11月30 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江澤民是除了習近平之外,當今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人物。
 
生平事跡 : 江澤民(1926年-2022年),江蘇揚州人。江澤民生於北洋政府時期。1943年考入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二年級(今南京大學)並開始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學生運動,1946年4月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電力機械製造業出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的汽車生產製造業亦有工作領導經歷。早期曾擔任過上海上海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務。
 
1989年鄧小平以他來代替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治理國家。江澤民作為中國領導人,帶領著中國走過一系列具有歷史意義的重大變化,他在位期間,中國從一個落後國家轉變為世界上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與西方關係也大為改善。不僅推動中美關係,走出「天安門鎮壓」後的低潮,帶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深化市場改革,開啟了「中國速度」的經濟騰飛,見證了香港與澳門的主權自西方國家移交至祖國。
 
在坐穩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位置後,江澤民也開始塑造自己的威信與權威,江澤民進一步發展共 產黨理論,提出「三個代表」思想,即「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在之後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江澤民從2002年開始,將權力移交給繼任者胡錦濤,在2004年9月,將出最後一個職位,也就是掌管軍隊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位後,江澤民全面退出核心政治舞臺,很少公開露面。但外界普遍認為,即使在胡錦濤時代,江澤民仍是幕後操控中國政局的絕對人物。不過到了習近平時代,江澤民也愈加低調。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2019年10月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儀式上,今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江澤民也未如過往數屆一般露面,引起外界關注他的健康狀況。
 
美國銀行家庫恩庫恩在其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稱江澤民主政中國期間,中國經濟得到頗大發展,人民的生活水準較大的提高,貧困和文盲的比例在其任內也大幅降低,且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也受到尊重,中國人在國際上的自信心也得到提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進程取得很大突破,與美國達成中國入世的雙邊貿易協定,該項協定可認為是江澤民“大國戰略”的成功。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其回憶錄裡感慨江澤民很有趣:「與他相處越久就越喜歡他」
 
「從我受的教育來講,從我的知識所接觸的來講,對美國的民主自由的歷史,我們是很清楚的。但是我希望,美國人也能夠理解到,每個國家的民主自由,它不是一個絕對的概念,它必須要跟這個國家的發展,經濟發展水準,歷史文化傳統,跟整個老百姓的教育水準相聯繫。」--- 97對美國傳媒的話
我很欣賞哈佛校門上的一段話:“為增長智慧走進來,為服務祖國和同胞走出去。”中國青年也把“胸懷祖國、服務人民”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我希望中美兩國青年在建設各自國家、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中,加深瞭解,互相學習,增進友誼,為創造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奮鬥。--- 97 美國哈佛演講
I think I speak very poor English, but anyway I dare to say. This is very important.(我想我英語講得不好,但我敢於講。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97 訪問美國
我想用曾在早稻田大學學習過的李大釗先生的一句名言,作為給中日兩國青年的贈言: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 98 訪日早稻田大學
 
【江澤民病逝】精通琴棋書畫訪港唱義大利民歌江澤民懂8國語言要求全家講英文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親子 - 教育 - D221202 (hket.com)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