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公報
日期:6月22日2010年
大埔學界專業交流專題探究
上星期五(6 月18 日)是大埔區通識教育科教師專業交流網絡計劃第4次聚會,當日有20 間學校,60 多位老師出席。活動十分成功,老師十分投入。活動主題是如何處理獨立專題探究,由多位資深老師分享如何準備、處理獨立專題探究。筆者有幸參與是次活動,現整理列出各位老師的心得體會,讓老師們及學生們參考。

活動分別由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陸耀明老師、迦密聖道中學李穎婷老師、恩主教書院黃家樑老師、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倪飛雪老師、教育局校本支援處陳萬德博士及筆者(任教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分享。

分數調整機制

陸耀明老師就考評局5 月中上載有關網頁
http://www.hkeaa.edu.hk/tc/sba/sba_hkdse_core/subject.html?29&2的分數調整機制安排作詳細解釋。他提醒老師每一階段考評局都會參與分數調整,學校需要提交部分學生習作(過程分)及課業(課業分)作分數調整之用。所以每所學校老師要設法保存學生的習作(過程分)及課業(課業分)。同時,學生對獨立專題探究的評核有意見,學校需要有完善的上訴機制讓同學清楚知道上訴機制。最後,陸耀明老師提醒大家,不同科目都會進行校本評核,校方需要有中央統籌,避免學生同一時間要做多科的校本評核工作。

評估計劃6方面

李穎婷老師提出設計獨立專題探究評估計劃可從6 方面考慮:

1.行事曆
2.評估項目及形式
3.教學及評估工具
4.評分準則及機制
5.紀錄保存
6.人手分配

李穎婷老師就各方面均作詳細闡釋,特別在評估工具方面,李老師指出要做到4 點:

1.白紙黑字
2.可存紀錄
3.容易操作
4.容易評量

另外,李穎婷老師安排學生在高一時,以分組形式進行小型專題探究,使學生對專題探究有一定了解,方便日後學生升上高二時有足夠能力進行獨立專題探究。

提議習作紙化

黃家樑老師就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流程是怎樣的、如何訂定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題目及可以用什麼方法教授探究技巧,作出分享。黃家樑老師指出通識教育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基本流程:擬題資料搜集問卷/訪問/觀察綜合分析結論/發揮個人意見。而訂定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題目,學生要懂得如何小題大做、題目定義要清楚、探究題目切實可行及探究計劃可以預見末來。最後,在可以用什麼方法教授探究技巧上,黃家樑老師提出習作紙化的意見,將各階段的工作變成習作紙,學生只要完成習作紙後,加以潤飾內容便可成為一份獨立專題探究報告。

因今期篇幅有限,下期再交代其他與會者的分享內容。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副主席楊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