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從電子奶咀說起  

        電子奶咀是近年的新興名詞,意思是父母為免孩提扭計撒嬌或打擾自己的活動,於是提供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讓其獨處玩耍,因此,這些電子產品的功能便如奶咀一樣,讓嬰孩不發一言、乖乖安坐。

    平日我們不難看到:未入幼稚園的嬰孩,已懂得靈活操控手指,撥弄平板電腦,自得其樂,這種現象,愈為普遍。嬰孩時期,是兒童成長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他們最渴求表達的階段,可惜,本應是凡事好奇、凡事發問的孩提,卻在五光十色的熒幕下收起了他們的聲音和視線。早前<鏗鏘集>已謂有研究調查指出長時間餵食電子奶咀,對孩提的心智發展和社交能力,必有不良的影響。

    沉溺上網、打機成癮,是不少青少年人難以自拔的困境,也是不少家長和教師苦惱的問題。隨著電子奶咀的泛濫,未來這問題將會愈益嚴重,少年人的習慣和行為模式約在10歲前已大致定型,可想而知,在電子奶咀成長下的新一代,他們會更早成為「成癮者」,而隨之出現的成長問題將會更難解決。

    相信我們部分同學之中也有上網成癮的問題,如何解決?其中一個方法是發掘生活中的另類趣味,以取代在網絡世界所得的快感,因此,我建議同學們因應自己的喜好,發展自己的興趣,可以是音樂、運動、舞蹈、閱讀、烹飪、手工藝、科研、外語、電影、繪畫、遠足、攝影、戲劇、義工服務…..等等等,總之,讓自己的生活不能只有「打機」和「上網」,還有其他的選擇,可令生活添加姿采。

    網絡世界無疑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但緊記現實世界中還有遼闊和精采的天地待我們領受和細味!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你是 2016年11月28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