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2022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85周年,本校透過悼念活動讓同學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情景、聆聽倖存者傷痛的故事,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時代。

悼念活動包括歷史回顧短片播放、校長講話,並製作校網展示歷史照片及圖書館展示有關抗日戰爭資料展覽讓同學加深了解這段令人難以釋懷的悲痛歷史。

我們一方面要銘記歷史,毋忘國恥,以史為鑒;同時希望同學可從中學懂寬恕,放下仇恨,從歷史中領悟和平的重要性,為營造和諧社會與大同世界而努力。

南京大屠殺 :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佔領中國首都南京後,開始持續6周以上對當地居民實施的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規模屠殺、強姦以及縱火、搶劫等一系列戰爭罪行。據1947年南京軍事法庭審判調查,約有30萬平民在大屠殺中遇難,2萬中國婦女遭日軍姦淫,三分之一南京城被日軍縱火燒毀。損失難以計算。

1945年日本投降後,由於大多數關於屠殺的日本軍事記錄都是保密的,或者在盟軍接收前就已被銷毀,歷史學家一直無法準確估計大屠殺的死亡人數。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估計南京大屠殺中有超過20萬的中國人被日軍殺害。

 
12月13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學生悼念活動」
主禮嘉賓 :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
日期:2022年12月13日(二)
時間:下午3時正至4時20分 【請於下午2時40分到場登記】
地點: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禮堂
地址:長沙灣東京街18號(近港鐵長沙灣站A2出口)
形式:現場及網上直播*
 
 
該書記錄130位元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逾20萬字口述史故事,書中穿插近500幅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生存狀況照片和侵華日軍血腥屠殺中國平民的史料照片,深刻揭露當年侵華日軍滅絕人性的反人類罪行。隨著時間推移,目前書中記錄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有數十位在世。

該書作者李曉方是攝影愛好者、轉業軍人。他利用業餘時間,自費走訪倖存者,足跡遍及中國大部分省份,還到過日本、韓國。李曉方表示,希望通過這本書的出版,讓更多人銘記南京大屠殺歷史,祈願永久和平。
 
11月30日,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舉行2022年新徵文物史料新聞發布會。今年截至目前,新增包括侵華日軍《陣中日誌》、「榮第1644部隊」照片在內的453件(套)史料。為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南京大屠殺再添鐵證。
日軍日記記錄南京慰安所設立時間
《陣中日誌》為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日記原件,詳細記錄了1937年10月12日至1938年9月23日,新井淳跟隨部隊從日本國內坐船出發,投入侵華戰場,在上海、南京、無錫、嘉興、鎮江等地駐紮的種種。特別是從1938年1月1日起,日軍在南京設立慰安所,他寫道「每個人30分鐘,費用是下士官150錢(1.5日元),士兵100錢(1日元)。相當的熱鬧,一直處於滿員狀態」。這本日記是目前發現日軍在南京設立慰安所時間的最早記錄。

南京醫科大學教授、日本侵華史研究專家孟國祥介紹,本次發現《陣中日誌》是對日本右翼極力否認「慰安婦」制度最有力的回擊。同時反映了在侵華日軍在南京設立慰安所的確切時間以及運作情況。

過去曾發現過侵華日軍上村利道的日記,記載了「1937年12月28日,軍隊的非法違紀事件越來越多,參謀部第二科召集各隊將校會議,審議通過了第二科提出的關於設立南京慰安所提案。」

 
 
60餘張「榮第1644部隊」照片 成日軍實施細菌戰最新罪證
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本次紀念館還徵集到60餘張關於日軍「榮第1644部隊」的照片,即日軍侵佔南京後組建的一支專門研究細菌戰的特種部隊,又稱「多摩部隊」。其中4張清晰顯示出「榮第1644部隊」字樣的標牌,似在舉辦「變裝遊行」活動。
 
孟國祥說,南京的「榮第1644」部隊和「731」部隊同樣臭名昭著,日軍細菌戰實驗極為隱秘,本次發現照片非常罕見,填補了研究空白。1998年12月,南京曾發現過41具「榮第1644部隊」細菌實驗受害者頭顱。
除上述兩份資料外,紀念館還徵集到日軍在1942年發行的「南京陷落『兒童教育戲劇卡片』」,佐證日軍侵華期間試圖向中國民眾推行軍國主義教育。

原文網址: 南京大屠殺再添453件史料「慰安婦」制度、細菌戰罪證曝光 | 香港01
 
 
 
1937年12月13日《東京日日新聞》報導:日軍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進軍南京途中相約進行「殺人競賽」,商定在佔領南京時先殺滿100人者為勝。兩人各稱殺了106人和105人;但是不知道誰先殺滿100人,所以決定這次比賽不分勝負,重新比賽誰殺滿150名中國人。向井和野田在戰後被南京軍事法庭判處死刑。
 
秦淮河岸邊大屠殺遇難者的屍體,旁邊站著一名日本士兵 。
 
南京安全區內的450名中國警察被日軍作為「敗殘兵」押往南京城西門外,他們將被集體屠殺。
 
照片後方的日本士兵用手推車搬運從商店裡搶到的贓物。照片前方是大約五十具被害中國軍人和平民的屍體。1938年1月10日 Life 雜誌
 
日軍正揮刀斬殺中國平民
 
「300000」受害者的數字刻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牆上。這個數字在中國已經成為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造成深切苦難的象徵。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
 

學校圖書館 - 抗日戰爭主題展:

 
 
問題思考:
1. 日本古代曾向慕中國,又深受中國文化熏陶,何以在清末民初,日漸歧視中國人,甚至把中國人 視作下等人?
2. 日本人在侵華期間,曾犯下甚麼嚴重的罪行?
3. 為甚麼我們要回顧及深入瞭解「南京大屠殺」這種令人慘不忍睹的舊事?
4. 甚麼原因導致日軍在進犯南京期間,姦淫擄掠,無惡不作?
5. 你認為近年日本朝野部分人士為何拒不承認日軍當年曾進行「南京大屠殺」?
6. 你認為甚麼原因令日本人不願承擔侵華戰爭的責任?
7. 根據多方面的資料,你認為日方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論說能成立嗎?
8. 若你同意「南京大屠殺」是事實,你認為有甚麼辦法使日本承擔責任?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